•  关于申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2019年度课题的通知

  • 日期 : 2019-06-13    

    部门(单位

    为进一步推动高等职业教育理论研究及实践创新,为高职院校内涵式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借鉴经验,写好高等职业教育“奋进之笔”,根据教育部对高等职业教育的有关工作部署,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现开始进行2019年度高职研究课题立项的申报工作。为配合做好此项工作,现将我校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继续推进“以研究为主线”的工作要求,坚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围绕当前高等职业教育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开展研究,围绕构建现代高等职业教育理论体系,高职教育创新和可持续发展开展研究,通过课题引导、推动和提高高等职业教育科研水平,提升高职教育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

    二、申报原则:申报年度高职研究课题,基础研究要力求具有原创性、开拓性和较高的学术思想价值;应用研究要具有针对性、实效性和较强的决策参考价值;开发研究要注重课题的综合效益和应用价值。

    三、申报条件:课题申请个人须具备下列条件,重点课题申请人原则上应具有副教授及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职务)或者具有博士学位,一般课题申请人原则上应具有中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职务);课题申请单位须符合以下条件,在相关领域具有较雄厚的学术资源和研究实力;设有科研管理职能部门;能够提供开展研究的必要条件并承诺信誉保证。2016年、2017年申请立项课题未全部结题的会员单位原则上不能申报,其中2018年培育课题正常申报。

    四、研究范围:本次年度课题设《课题指南》供选题参考。《课题指南》条目分范围性条目和具体题目两类。范围性条目只规定研究范围和方向,申请人要据此自行设计研究题目;依据研究题目申报的选题,应选择不同的研究角度、方法和侧重点,题目的文字表述可做适当修改。鼓励申请人根据研究兴趣和学术积累申报自选课题(包括重点课题)。无论是按《课题指南》拟定的选题还是自选课题,课题名称的表述应科学、严谨、规范、简明,一般不加副标题。

    五、课题经费及研究周期:为顺利推进课题研究工作,重点课题每项给予3000元课题研究经费,研究周期为2年;一般课题研究周期为1年。

    六、年度课题的研究成果要形成研究报告和正式发表论文,所有项目成果应标注“项目编号”和“研究项目名称”;其中重点课题应公开发表一篇核心期刊文章或出版著作,一般课题应公开发表一篇学术文章。项目研究完成后,项目负责人应撰写结题申请书,经单位审查并签署意见后上报;学会对结题申请审查后组织专家进行评审。

    课题须按照《申请评审书》要求,如实填写材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凡存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行为的,一经发现查实,取消申报资格;如获立项立即予撤项并通报批评。

    七、课题申报注意事项:

    1、课题申报时间:截止时间为2019年6月27日。课题以部门为单位统一组织申报,纸质《申报书》(附件2)一式三份、纸质《汇总表》(附件3)一份;电子版《汇总表》、《申报书》发至邮箱:55940701@qq.com,邮件主题标注“部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课题申报”(例:发规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课题申报)。逾期不予受理。

    2、联系人:赵红  

    3、电 话:86419811(外线)  8339(内线)

     

    附件1:2019年度课题选题指南.doc

    附件2: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立项申报书.doc

    附件3: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申请汇总表.doc

     

     

                                                           发展规划处

                                                         2019年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