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连职业技术学院《辽宁高职学报》分编辑部稿件管理办法(new)
  • 日期 : 2014-04-03    

    为促进我校教师论文撰写水平与质量的提高,切实发挥《辽宁高职学报》的促进学术交流与创新的媒介作用,使其成为后示范时期宣传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的主阵地,依据《辽宁高职学报》的办刊宗旨,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稿件推荐原则

    1.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为保证稿件评审的公正、公平性,审稿实行双盲制,稿件处理结果公开制。

    2.择优推荐的质量原则。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优先推荐能够反映我校教学改革特色和管理工作有创新性、特色性和引领性的论文;优先推荐各级基金项目的阶段性成果。

    3.先到先发的时间原则。实行收稿登记制,来稿后按时间顺序进行编号,进行稿件的筛选与推荐。

    4.逐层推荐的原则。按照编辑——同行专家(有时可省略这一环节)——责任编辑的顺序进行评审,层层筛选,逐级推荐,确保稿件的质量。

    二、受理稿件相关要求

    (一)受理稿件必须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1.稿件第一作者署名单位必须为“大连职业技术学院”。

    3.每人每学年度限发1篇(总编辑部约请或组织撰写的稿件、本刊编委特别推荐或撰写的稿件除外)。

    4.稿件排版及内容必须严格按照稿件规范(详见大连职业技术学院《辽宁高职学报》分编辑部稿件规范),不符合稿件格式规范的稿件不予受理,不进入稿件审核的流程。

    (二)不在本刊受理范围内的稿件

    本刊开设的栏目有“高职教育研究”、“教学改革”、“课程与教材”、“实践教学”、“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研究”;本刊栏目之外的如应用技术类稿件、党建类专业性较强的学术性论文及其它和高职教育无关的稿件均不在本刊受理范围之内。

    (三)退稿稿件的范围

    概念不清,观点不明确;逻辑混乱,无层次性;重复他人,缺少新意;内容单薄,刊用价值不大;论证不够,拘泥于总结;内容低水平重复;课堂教学方案;调查报告及问卷;开题报告综述;中国知网学术不端检测系统检测文字复制比为15%及以上等稿件给予退稿处理。此外,高职公共外语教学和体育教学类稿件对质量要求相对较高并限发,质量一般且无新意稿件将给予退稿。

    三、投稿稿件的要求

    1.每月1-10日为稿件接收期,作者要将论文按格式规范排版后发入稿件专用邮箱gzxb@dlvtc.edu.cn。为便于统计稿件来稿日期,防止稿件丢失,一律不接收QQ在线和离线投稿。

    2.稿件发电子版同时交纸质稿两份,其中一份为匿名稿件。

    3.按来稿顺序进行编号及登记。稿件处理速度受交稿时间、稿件质量、稿件栏目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基金项目论文或职称评定发表论文请做好提前量,如影响课题结题或职称评审概不负责。

    4.对于返改的稿件只给两次修改机会,每次返改的时限为五个工作日,过期视为自动放弃。

    5.稿件处理意见书不直接交由作者,经由编辑整理后反馈与作者,对稿件处理结果不满意的作者有向编委申诉的权利。

    四、对投稿作者学术道德的约束

        为促进作者遵守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稿件处理实行“黑名单制”。有以下情况或行为之一的作者(包括其他署名作者),一经发现即刻将其列入黑名单,编辑部将在两年之内不予受理该作者的稿件:

    1.稿件经中国知网学术不端检测系统检测文字复制比为15%及以上;

    2.作者一稿多投;

    3.作者旧稿新投;

    4.弄虚作假,捏造事实;

    5.有著作权争议。

    五、优秀稿件的奖励

    对立意高、创新性强、具有一定实用价值的稿件,将按照《〈辽宁高职学报〉奖励实施方案》给予相应的资金奖励。

    六、其它未尽事宜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来研究和解决。

    七、本办法自下发之日起施行。

    八、本办法由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处负责解释。

     

                                                                                                   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处

                         2014年4月1日